党的十九大创新理论的内在逻辑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明确宣示了我们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处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品质,形成了内在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

  党的十九大客观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这是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判断的实践基础。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中共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分别就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制定“十三五”规划、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和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胜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的精准科学判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总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而得出的历史性判断,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和现代化建设巨大成就在逻辑上的理论升华,是确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和基本路线的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党的十九大全面概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据此,党的十九大得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结论。这既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成就的逻辑和实践判断,又是我们党谋划未来发展的基本依据,即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同时,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党的十九大概括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进行的艰辛理论探索和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科学理论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和伟大实践的产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抓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一创新理论的科学指导。理论唯有与时俱进,才能永葆生机;思想唯有引领时代,才能彰显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主要矛盾、总体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共产党领导等重大基本问题,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理论和根本指导思想。

  党的十九大制定的基本方略既是对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基本原则要求,又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基本纲领的深度综合和升华,更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成功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全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是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的政策指导和根本原则,既是理论性的,又是实践性的,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逻辑清晰、指向明确、内涵丰富,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蓝图目标是我们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目标指向未来,宏图激发信心。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全国人民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美好愿景。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顺应民心、鼓舞士气的伟大蓝图。

  党的十九大做出的周密部署是为实现伟大目标而对基本理论、基本方略落实落地的具体化。宏伟蓝图需要科学理论去指引,伟大目标依靠切实方案来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要求全党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牢牢把握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并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规划和制定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建设和工作的部署、任务和要求,这是全党必须铭记在心落实于行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九大明确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和总要求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目标决定任务,任务体现要求。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新时代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根本要求。

  党的十九大创新理论主题鲜明、逻辑严密、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切中世情党情国情、紧贴党心军心民心,处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项目“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教育宣传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赵朝峰(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人民论坛网

2017年10月26日